• 打印
  • 2万余象山种鹅入驻!龙井白鹅养殖基地正式启用
  • 发布时间:2020-07-30 09:08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7月26日,伴随着一阵阵“嘎嘎~嘎嘎~”的鹅叫声,一辆满载象山大白鹅的运输车,抵达老头沟镇白鹅养殖基地。“快快快!上去卸鹅……”基地负责人一叠声招呼基地工作人员。

卸鹅、赶鹅入舍、健康检查……近两个小时的忙碌后,1500羽从象山跋涉2500公里到达的大白鹅种鹅们“雄赳赳气昂昂”入驻基地。9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鹅舍,窗明几净,场院开阔,还配了一个大大的“泳池”。7月下旬的龙井气温,正适宜种鹅们户外嬉戏追逐、嬉戏、清洁羽毛……

“整车白鹅经40多个小时的长途运输,只损耗了一羽,健康状况非常好,活力十足。”基地负责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介绍,大白鹅养殖则是象山与龙井的对口援建项目之一,2018年,象山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与龙井和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延边鹅如君禽业有限公司。2019年,宁波(象山)安排帮扶资金开始建设鹅舍及附属配套设施。

7月中旬,龙井白鹅养殖基地16幢标准化鹅舍正式完工并启用,截至目前,象山已陆续运送了13批21000羽大白鹅半大种鹅。“加上近两年来本地农户养殖回购的大白鹅,目前基地种鹅总计已达26000羽左右,预计8月份还会有多批种鹅运送过来。”基地负责人说,按照规划设计,基地可满足3万羽的养殖规模,预计年产优质鹅苗能达到60万羽,将带动周边千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为了让龙井能够更全面地掌握养殖技术,这次与2万余象山白鹅一道“安家”的还有两位“老专家”。常驻龙井基地的这半个月来,他们积极督促扫尾施工中鹅舍设施的整改和完善,对已存栏种鹅进行健康筛选,同时手把手指导饲养员调配饲料、科学饲养,帮助当地攻克科技白鹅养殖的各类技术难题。

“东北夏季的气温正适合白鹅种鹅的反季节繁殖,当前从象山运来的种鹅基本为90日龄,预计再过两个多月就能进入初产。”专家介绍,初产的鹅蛋不能用于孵化,到来年1月左右,母鹅进入性成熟,届时,龙井基地就会进入象山大白鹅种蛋的规模化量产。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