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市发展和改革局四项措施化解农民“卖粮难”难题
  • 发布时间:2020-12-03 09:37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针对近期我市因为雨雪天气导致农户粮食储存困难,从而将会引起“卖粮难”等问题,市发展和改革局加大力度,对收购秩序进行治理整顿。近日,市发改局就秋粮收购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粮食部门和各涉粮企业,迅速落实四项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农民“卖粮难”问题。

一是深化信息服务,引导支持粮食市场主体多收多存,方便农户就近售粮。为破解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仓容不足的难题,通过深入调研,形成引导多元粮食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思路,充分调动全社会仓容参与粮食收储。结合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深入粮食经营企业,面对面解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分析粮食市场行情走势,动员粮食经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全面宣传今年的粮食收购政策,让广大粮食种植户和粮食经营者知晓政策,把握形势,共同维护既畅通活跃又井然有序的粮食收购局面。到12月1日,全市民营粮食经营企业已收购粮食27789吨,不仅有效推进了粮食市场化收购,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全社会粮食产销对接。

二是充分利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开展为农户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切实解决农户粮食晾晒难、储存难、保质难等实际问题;加强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对接,开展上门预检预约收购、订单收购等个性化服务。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收购纪律,加强监督检查。要严格落实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守则,确保做到以质定价、公平定等、不打白条,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进一步加大对收购秩序的治理整顿力度,切实维护和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收购秩序。

四是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和违规违纪案件,始终保持粮食收购从严执法的高压态势。市局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执法部门,严厉查处和打击收购过程中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出现的强行插队售粮、卖“人情粮”及吃拿卡要、违规收费、坑农害农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要从严、从重、从快严肃处理,防止坑农害农问题再次发生,推进秋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