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象山小小菌菇,撑起龙井“致富伞”!
  • 发布时间:2020-07-17 08:27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有着“益肾菇”之称的赤松茸,在东盛涌镇龙山村“安家”了。

近日,宁波宏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开全带着一批菌棒赶到龙井。今年上半年,他在龙井创办了新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在龙山村流转了300亩田地打造示范基地开展赤松茸的露天栽培。

“6月中旬开始已陆续有120亩菌棒下田,生长情况很不错。”在基地,周开全扒开一块“菇田”,只见深色基料里,布满了细白的菌丝。“最早栽培的赤松茸预计到8月初,就能产出首批鲜菇,后续百余亩也将在本月底前全部种好。”

赤松茸,又名皱环盖菇、酒红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人工培育营养丰富,香味浓郁,唇齿留香,可与野生松茸相媲美,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前几年,象山“宏森源”引进该品种进行人工栽培获得成功,并在北京、广州,以及长三角地区各大城市打开了销路。不过,在象山,因气候原因,赤松茸一般采用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生产成本较高。

象山县与龙井市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2019年,在象山县扶贫办的组织下,周开全到龙井考察,发现这里大半年的气候适赤松茸的露天栽培,加上当地秸秆、稻草等资源优势,开展项目合作,实现赤松茸的“反季节”生产,不仅企业生产成本能够大幅下降,还可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家门口”致富,实现共赢。

今年,周开全在龙井注册了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营食用菌加工及销售。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包括日产海鲜菇鲜品20吨的工厂化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设备,以及菌菇栽培示范基地等。主要利用生长过海鲜菇的菌渣添加农作物秸秆,栽培赤松茸、姬松茸等食用菌。截至目前,食用菌示范基地正加紧建设推进中,相关加工厂也已完成选址。

周开全介绍,赤松茸的露天栽培产量高,除鲜销外,还可速冻或切片干品后销售,市场潜力极大。一般来说,年亩产值可达2万余元,是水稻的4倍。且基地和加工厂步入正轨后,亦可实现“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6月初以来,龙山村及周边村屯的村民们,纷纷化身菌菇栽培能手到基地“上岗”:整地、起垄、盖草、下菌棒、覆料、灌水……忙的不亦乐乎。41岁的张梅英来自德新乡金谷村,家里有六七垧地,听说龙山村有秸秆种菌菇的扶贫新项目,她二话不说就来上工。张梅英说,挣外快补贴家用是其次,主要想学到技术,以后自家也能通过栽培赤松茸增加收益。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