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龙井市国民营养计划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9-11-14 08:17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吉政办发[2017]86号)精神,今年,市人民政府制订了《龙井市国民营养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订方案的背景,目的和依据
  (一)制订方案的背景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食品消费从满足温饱型向营养健康型转变,居民对食品营养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从要求“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我省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居民膳食能量供给充足,体格发育与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居民营养过剩问题严重,超重、肥胖问题凸显,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疾病负担不断加重,不健康饮食危险行为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营养健康生活方式普及有待加强。
  (二)制订方案的目的
  为科学系统推进国民营养健康工作,切实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从而提升居民营养健康获得感。通过国民营养计划的实施,能够解决或缓解当前存在的主要营养问题,引导和规范食品生产加工,提升食品营养质量,让居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居民可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平面媒体、电子媒体等途径获得针对性的科学知识资料,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营养需求都将会得到非常大的满足,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智慧化、个性化”。
  (三)制订方案的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7]60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吉政办发[2017]86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制订本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计划》的主要框架分为主要目标、完善实施策略、主要行动和加强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
  《计划》明确了两步走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营养工作制度基本健全,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
  到2030年,营养政策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具体目标涉及8个方面:(1)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孕妇、老年人群、贫困地区人群等);(2)提高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3)控制孕妇叶酸缺乏率;(4)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距;(5)控制超重肥胖上升趋势;(6)关注住院病人营养状况;(7)降低人均每日食盐,油摄入量、提高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8)提高食品营养标签知晓率。
  (二)完善实施策略。
  1.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2.加强营养能力建设;3.加强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4.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5.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6.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
  (三)主要行动。
  1.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加强孕妇营养膳食指导服务,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计划,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2.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指导学生营养就餐;3.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开展老年人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实施老年人群营养改善措施;4.临床营养行动,完善临床营养工作制度,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措施,规范化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治疗膳食。5.开展减盐、减油、减糖行动;6.吃动平衡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开展营养科普活动,推进体医融合发展。
  (四)加强组织实施。
  《计划》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广泛宣传动员,开展督导评估等方面保障工作实施和目标实现。
  三、工作计划
  市政府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营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确保取得实效。加大对国民营养计划工作的投入力度,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投入。
  各成员单位要建立监督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计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推动营养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组织专业机构及新闻媒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国民营养计划的普遍认知,争取各方支持,促进全民参与,形成营养健康工作共建共享的大营养,大健康格局。
   
                                                                                龙井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11月14日
----------------------------------------------------------------------------------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