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9-09-09 14:52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施方案》(吉政办发〔2019〕3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理解《实施意见》精神,现解读如下。

  《实施意见》是我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指导性文件,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编制。

  2019年5月,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在广泛征求并采纳各地、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通过了合法性审查,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出具了法律咨询意见,并与交通运输部进行了有效的衔接,完成了编制工作,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

  其主要内容及考虑如下:

  一、《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是如何考虑的?

  解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关于认真做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我们按照“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制定了三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年底前取消我省与黑、辽、蒙三省区11个省界收费站;二是年底全省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三是年底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确保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顺利实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快建设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是如何考虑的?

  解读:国家要求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省级联网收费中心、分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的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以及全省高速公路通信系统升级改造等工程。12月底前完成省界收费站拆除、系统联调联试,实现新旧系统切换。我省受气候条件限制,要完成这个目标,土建工程我省要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

  三、加快推进ETC推广应用是如何考虑的?

  解读:基础设施软硬件条件具备后,能否达到预期通行效果,主要取决于车辆ETC发行安装是否到位。按照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到年底实现ETC车载装置安装率80%目标,我省到年底需要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约257万辆,是目前已安装车辆的3倍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各负其责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目标任务。7月底需完成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特种车辆ETC安装任务,12月底各市(州)、县(市)政府辖区内在籍汽车安装率达到8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四、关于大力推进政策优化调整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解读:《交通运输部关于认真做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我省由于通行费收入基数小、还贷压力大,经征求有关部门和吉高集团意见,参照其他省份做法拟执行5%优惠政策,如经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执行。此外,采用ETC收费模式后,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秸秆等车辆无法识别,需要对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待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后,我省再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五、关于推动货车收费方式调整和入口称重检测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解读: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从2020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将由计重收费模式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需要科学测算和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时国家要求,在实现ETC全覆盖后同步完成入口治超工作。为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需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

  六、关于确保《实施方案》落实是如何考虑的?

  解读:《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关键在于下硬功夫,真抓实干的推进和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级成立领导小组,同步成立工作指挥部,各市(州)、县(市)政府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强化资金保障。除争取国家资金和利用市场机制筹集资金外,其余资金采用通行费收入列支、财政补助方式解决。三是简化工程建设程序。取消省界收费站涉及到的相关工程按照应急工程简化建设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四是妥善安置收费人员。坚持转岗不下岗的原则,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定收费人员安置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分流方式,多渠道妥善做好收费人员安置工作。五是加强风险防控。加强施工管理和交通组织,保证过往车辆通行安全。做好货运行业维稳工作,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舆情监测和热点关切回应,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相关文件链接:《吉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施方案》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