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关于对《吉林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9-08-29 09:09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现就《吉林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出台背景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还存在创新创业生态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8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以下简称《意见》)。省政府办公厅拟办意见提出,拟请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按本意见要求,结合实际逐项提出我省具体政策措施。俊海省长10月15日批示“请12月15日前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讨论,年底发文”。接文后,省发展改革委立即印发通知请相关部门提出落实意见,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考虑与已出台政策的衔接协同,多次征求并充分吸纳了省有关部门、各地方人民政府及我省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意见,并召开专家咨询会听取了专家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主要目标 

  “双创”环境进一步优化,“双创”服务全面升级,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双创”集聚区持续涌现,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价值链有机融合,国际国内创新创业资源深度融汇。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了32号文的政策点,仅从框架结构上略做调整,共分六个部分、32项具体措施、125个政策点,具体举措分解到9市(州)、长白山管委会、30个部门单位以及4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第一部分,主要明确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二到第六部分,是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政策举措,也是对国家《意见》的逐条分解落实。我们具体提出五个升级、32项政策举措。 

  一是促进“双创”环境优化升级。包括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两方面内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简政放权促进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放管结合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优化服务提升“双创”便利性等3方面举措。促进政策优化升级方面,提出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双创”产品和服务政府采购政策、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等4方面举措。 

  二是推进“双创”动力升级。包括人才活力和创新支撑能力两方面内容。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方面,提出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技创业、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完善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政策服务体系、提升归国和外籍人才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等6方面举措。推动创新支撑能力提升方面,提出增强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双创”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等3方面举措。 

  三是促进“双创”服务优化升级。包括平台服务和金融服务两方面内容。提升“双创”平台服务水平方面,提出进一步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双创”活动升级等5方面举措。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方面,提出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双创”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创业投资作用、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完善支持“双创”差异化金融政策等4方面举措。 

  四是集聚“双创”要素能力升级。提出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培育创新创业集聚区、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创新创业对外合作等4方面举措。 

  五是促进“双创”保障机制升级。提出强化政策统筹、细化落实关键政策、加强“双创”经验推广等3方面举措。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加快《实施意见》推进落实。协调各地各部门细化政策措施,加强督查,及时总结,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新动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 

--------------------------------------------------------------------------------------------------------------

相关文件链接:《吉林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