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井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3-23 10:28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井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龙政办发〔2020〕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局室,各街道办事处,各直属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龙井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井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学期开学工作逐渐提上日程,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景俊海省长有关指示批示及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中小学校错峰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抓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守住校园一片净土,坚决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全力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警惕疫情输入风险,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摆上极端重要的位置,用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密的防范,最严实的措施,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工作原则。各部门针对我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形式变化,强化网格化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之间的沟通,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加快形成保障开学安全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三)适用范围。本方案适用于龙井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直属单位、民办教育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早教机构和儿童乐园(以下统称各级教育机构)的全市2020年春季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四)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快速反应。各乡镇政府、各成员单位,成立龙井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在龙井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面负责龙井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形成处置联防联控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
  2.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应遵循属地化管理原则,各乡镇政府,各成员单位应在龙井市委和龙井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并逐级及时报告上级部门。
  3.预防为主,及时控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成员单位要认真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隐患,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对可能引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预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把事件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4.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开学前,市教育局和各级教育机构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市教育局要及时与各级教育机构联系,协助并指导应急处置工作,或赶赴现场直接参与实施应急处理。市教育局和各级教育机构要迅速与卫健、市场监督、应急等监管部门联系,形成各级各部门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有效处置工作格局。
  5.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始终把保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对危重病人要不惜代价地迅速组织救治。
  二、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切实加强对教育系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建立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全市教育系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密方案,细化工作流程,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强化系统内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承担协调、督导和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会商会议,及时通报开学前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原则,规范开展校园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二)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属地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在疫情防控中,要按属地管理要求落实防控措施。要建立健全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有效的领导指挥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
  (三)落实部门责任。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主管责任,为每所学校配备固定的驻校教育教学督导人员,监督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督促学校按照开学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对学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宣传部门负责舆情监测、处置,信息通报与信息发布,组织各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学校派出指导组,加强医务人员技术培训,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师生落实规范测温,科学防护,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财政部门要科学测算学校防控基本需求,落实所需经费和物资,确保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贮存、管理和使用等,按要求标准储备一定数量的校园疫情防控必备物资。公安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打击影响和干扰学校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整治校园周边影响安全得各类问题隐患,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做好师生上、下学时的交通运输保障。应急部门负责协调相关应急资源,参与学校应急事件处置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学校周边经营商户环境卫生整治,指导学校规范采购,加工,配送,供餐等环节,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其他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在龙井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组统一指导下,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教育、财政、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间和区域间要加强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充分形成全市教育系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加强应急值守。疫情防控有关人员,特别是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原则上不得外出,特殊情况须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备,关键重要岗位要安排业务熟练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宿,必要时要增加值班人员。
  (三)加强舆情管控。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主动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对因全市中小学校开学前后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和重大过错,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责,对于不执行有关规定或互相推诿,工作不力的人员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