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我市召开市政府18届43次常务会议(脱贫攻坚专题)和44次常务会议
  • 发布时间:2020-05-14 08:05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5月12日上午,我市召开市政府18届43次常务会议(脱贫攻坚专题)和市政府18届44次常务会议。
  在市政府18届43次常务会议(脱贫攻坚专题)上,传达了国家、省、州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农村非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扶困贷”试点工作的汇报、龙井市中央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认领问题整改情况汇报、龙井市脱贫攻坚普查自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审议了《龙井市2020年社会扶贫工作要点》和《龙井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权大杰表示,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问题整改和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其中,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涉及的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使用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协作双方优势,加大对重点工作的沟通协调,深化交流合作,强化互补共赢,不断拓展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空间,实现多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社会扶贫工作方面,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联系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大组织动员力度,推动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参与脱贫攻坚,抓好消费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我市社会扶贫工作的开展落实,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社会组织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为贫困户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帮扶,“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构建全社会协同推进精准扶贫的工作格局,助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成效考核反馈意见认领问题整改工作方面,权大杰指出,涉及问题整改的各部门要加快整改工作进度,市级领导要抓好分管部门涉及问题整改的调度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针对脱贫攻坚普查自查工作,各乡镇要摸清未入户人员情况,配合市扶贫办做好普查自查工作,切实提升我市的入户率;对于普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乡镇、各行业部门抓紧进行整改,确保在脱贫攻坚正式普查时不出问题;各乡镇要按照扶贫办的工作建议,做好代答人员、引路员,提前准备好贫困户分布图,贫困户台帐,标明贫困户具体住址,联系电话及特殊情况,为脱贫攻坚普查做好准备工作。
  在市政府18届44次常务会议上,审议了《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分工落实方案》《龙井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任务分工方案》《加快大健康示范产业园及海兰江大学城技术人才“双创”产业园板块建设的实施方案 》《龙井市人民政府与吉林蘑菇村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战略框架协议》和《龙井市人民政府与吉林龙达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传达了吉林省2020年全国“两会”信访保障工作方案;听取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情况的汇报、延边黄牛交易中心拟回收土地使用权的情况汇报。
  针对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权大杰指出,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国内外疫情发展和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认识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既要看到形势严峻一面,更要增强发展信心,集中精力 、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分管领导要带头研究分管重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抓好落实。各牵头部门要会同责任部门,针对每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可操作、可实施的“施工图”,建立工作总台账,明确工作目标、指标标准、措施办法、完成时限等内容,将任务细化分解。要聚焦“六稳”“六保”,真正走进企业,真实反映问题,真情回应关切,真力突破瓶颈,精准推进解决企业、群众的现实难题,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当好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要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为破解难题、纾缓困局、提振经济、维护稳定提供有力支撑,集聚强大合力,真正做到稳岗位、扩规模、培技能、兜底线、保形势,要在非常之时,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
  针对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权大杰表示,要将服务民营企业始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适时召开服务企业大会或座谈会 ,设立“企业家日”,构筑政府、企业、职能部门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机制,努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当天,会议还研究讨论了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工作。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