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龙井市气象局做好入冬首场明显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9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1月18日至19 日龙井市迎来了入冬首场明显雨雪天气,18日05时至19日20时,城区降水量为38.6毫米。龙井市气象局坚持“早、准、快”要求,及时研判灾害性天气和致灾风险,提前发布预测信息,为全市上下联动应对明显雨雪天气提供了全方位的气象服务保障。

一是周密部署气象服务工作。龙井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做好今冬首场雨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和上级气象部门关于做好冬季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此次过程的复杂性,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守岗位、精心部署,密切安排雨雪天气气象服务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和技术骨干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冬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严密监测分析,启动应急响应。业务人员严密监视天气,强化分析研判,滚动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部门联动联防作用,加强天气会商和信息共享。16日发布《明显雨雪天气预报》,18日15时5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雪灾、冻害)Ⅳ级应急响应,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在岗待命,发布道路冰雪预警信号,及时通报降水实况和未来天气趋势,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部门提前准备争取时间。

三是开展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根据吉林省气象局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指令,19日14时开始每隔三个小时加测累积降水量和雪深,及时跟踪降水实况,为雨雪天气气象服务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观测数据。

四是及时传递气象信息,扩大覆盖面。雨雪预报预警信息通过邮箱、短信、微信、微博、钉钉等媒体准确及时发布,接受“龙井新闻”栏目组采访,对交通、农业等方面提出了气象服务指导意见,“龙井市融媒体中心”“龙井发布”等地方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本次雨雪天气预报。11月16日发布的《明显雨雪天气预报》微信阅读量达到了820余次,充分利用新媒体使气象信息传递速度更快,受众面更广泛,显著提高了防灾减灾效果。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