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节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
  •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6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为确保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游玩安全和“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

一、食品经营环节。针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市场的特点,以食用油、米面、酒类、肉及肉制品和儿童食品等节日消费较多的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在检查中工作人员要求经营者必须自觉遵守相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诚信经营的观念;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食品质量承诺制度、不合格食品下柜退市制度;严把质量关,不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的食品,实行明码标价。

二、餐饮服务环节。对学校及周边餐饮单位、糕点店、中大型集体聚餐餐饮单位及琵岩山旅游风景区等进行了专项检查,以进口冷链食品情况、原材料采购和贮存、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并对食品经营者进行了《食品安全法》宣传,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查看包装上有无食品认证标志,是否标注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信息,以免购买到伪劣商品,对身体造成伤害。

三、药品销售环节。重点对药品零售企业是否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规范操作,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否每天登记购药人员信息,通过现场随机抽查的方式,查看药品合法来源和操作规范性及购药人员登记信息,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导改正。

四、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环节。重点检查龙井市琵岩山旅游风景区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定期检验情况等内容,并查看了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行记录及定期自行检查记录情况,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经营主体468户,出动执法人员409人次,对龙井市集体配餐单位延边合昇祥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食用油、大米和面粉进行检测,累计检测15项次;对部分存在问题的经营者提出了整改意见。

十一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对商超、餐饮单位、旅游景区等场所的专项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畅通消费维权渠道,确保及时受理和处理投诉举报案件,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