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市委政法委“三举措”聚焦基层矛盾调解 扎实推进“枫桥经验”本地特色化实践
  • 发布时间:2020-07-20 08:31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市委政法委聚焦“三举措”以百姓“说事议事”为载体解决民需民求,切实发挥镇、村级综治中心作用,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特色化实践,破解基层社会矛盾外溢,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宣传氛围。在全市7个乡镇成立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乡(镇)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扶贫等基层站办所相关职能,通力协作形成一体化合力,联合开展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说事议事”活动,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将问题扼制在萌芽状态。

二、建立健全机制,确保系统运行。通过建立信息联动、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公开监督、考核管理等机制,不断健全新时代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市委政法委对基层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考评实行“631”模式,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在基层综治中心实现一站式多元调解的目标。

三、制度运作规范,完善网络建设。实行各村(社区)基础网格“一长、一警、两员+N”的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各乡镇共设立74个网格员队伍,综合开展群众事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群防群治等工作,共成功受理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81件,有效提升为民谋事办事的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特色化实践,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