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龙井“四大攻势”稳定就业创业大局
  • 发布时间:2020-07-13 08:39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井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稳就业作为保障民生优先选项,发起“四大攻势”全力服务就业创业,努力实现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目标。

一、坚守“保市场”底线,发起稳岗返还攻势。龙井市就业服务局积极贯彻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开展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工作,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减少审批要件,压缩工作流程,主动联系企业,核对裁员率、企业缴费、银行账号等举措,为稳岗返还工作按下“快进键”,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减轻企业压力,纾解企业困难。截至目前,为符合条件的121户普通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2.3万元,惠及职工1549人;为28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43.25万元,惠及职工1116人。

二、突出“稳就业”要求,发起就业优先攻势。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服务模式。依托网络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常态化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电话等途径广泛联系企业,搜集岗位信息,开展网络招聘,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岗位信息,引导求职者求职,指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通过QQ视频和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对接面试,推进在招聘网站中“视频面试”等远程招聘技术的应用,搭建求职招聘供需“线上”桥梁。截至目前,开展招聘会19场(其中线上招聘会13场),参与企业累计469家,提供就业岗位5700余个,达成求职意向44人。输送贫困劳动力到宁波市象山县企业返岗就业26人。城镇新增就业5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53人。

三、提升“扶创业”力度,发起创业贷款攻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拓宽办理渠道,通过网上咨询、电话沟通、预约服务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及时受理申请,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高业务经办效率。与即将到期的贷款人员电话沟通,详细摸底掌握经营状况。针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难无法及时偿还借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相关政策,允许其适当延期还款,做好续贷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等行业的贷款人员优先受理、扶持。截至目前,受理贷款申请70余笔,申请金额800余万元,已贷款40笔,发放金额586万元,扶持创业人数40人,带动就业人数120人。

四、夯实“兜底线”原则,发起岗位安置攻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因地制宜探索脱贫长效机制,通过合理开发、设立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引导其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开发临时性疫情防控公益岗位,全力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人员、贫困人口和就业困难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聘用农村公益性岗位114人,人均年增收2000元。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4人,工作时间3-6个月,每月提供补贴1000元。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