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拔穷根 龙象共舞 同心共筑小康梦
  • 发布时间:2020-11-06 09:43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一方是地处海滨的渔文化之乡象山县,一方是位于边陲小城的中国朝鲜族发源地龙井,两地相隔千里,却因中央的对口支援政策“喜结良缘”。

在项目资金上扶持,在产业发展上谋划,在人才培训上助力……自龙井、象山牵手以来,象山县渔鱼兼授,在输入脱贫“血液”的同时,大力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紧盯工作目标任务,双方携手并进,共同书写对口扶贫协作高质量答卷。

发挥两地优势 产业协作共发展

叮叮当当……进入11月,龙井许多项目工地已经停工,但在智新镇明东村精品民宿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抢抓最后工期,确保项目一期能够在11月底如期完成建设。“这个项目是东西部对口帮扶项目,一期投入资金600万元,新建民宿3栋及附属设施等,目前项目主体准备封顶。”明东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华明伟介绍说。

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是延边地区最早形成的朝鲜族村落之一,既有著名中国朝鲜族诗人尹东柱故居,更有被当地保存下来的原汁原味的朝鲜族民俗风情,乡村游别具历史与文化的韵味。近年来,该村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构建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体系,加快生态农业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生态旅游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变步伐,形成以文助旅、以旅促产、以产致富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能。“以前有游客来玩,看完就走了,不愿意住,也没有地方住。”为解决明东村“留不住”人的窘境,今年,龙井与象山共同携手,共同助力明东村旅游发展,投资兴建精品民宿,项目预计在3年内建设21栋特色民居,预计10年内可以为村集体增收210万元。

据了解,2017年以来,宁波和慈溪、象山共安排资金1.37亿元支持龙井脱贫攻坚,共落实项目25个。其中,象山对口帮扶龙井后,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两地互访更为频繁,合作更加务实,助力龙井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今年,龙井市共接收援建资金4780万元,安排了援建项目5个,包括德新乡养猪及附属配套项目、德新乡养鸡基地扩建项目、龙井市明东村民宿项目、德新乡道路建设项目、东盛涌镇勇成村道路建设项目,项目共计惠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466人。

深化东西部协作 推进消费扶贫

“自从去年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开启,我们销售了1200多吨的玉米到象山,在象山十分受欢迎。”龙井市龙盛粮食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马立波告诉记者,北方的玉米普遍比南方的质量好,做成饲料后,更加细腻、营养价值更高,很适合生产的母猪和刚刚断奶的小猪仔食用,在饲料市场深受欢迎。

据了解,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开启后,象山的饲料企业主动与龙井市龙盛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对接,并建立了长期合作,有了东西协作的“运输”专线,龙盛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的玉米和全州特色产品先后销往了宁波。同时,北粮南输也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带去了希望,马立波说,今年他们接到象山企业的订单后,积极与东盛涌镇60多户农民合作,收购他们的手中的粮食,一招解决了农户玉米销售难题。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截至10月末,龙井市共完成消费扶贫金额4140万元,带动贫困户3466人。下一步,龙井市将继续挖掘“消费扶贫”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文化内涵,通过宣传促进公众消费理念的转变,促进消费方式升级,运用互联网、融媒体以及电商、社交媒体等平台,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打赢消费脱贫攻坚战。

就业扶贫 托起贫困户“幸福梦”

在象山县一家工厂,龙井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德骏正围着几个机器忙碌着,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从没想过自己也能穿上制服,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现在,每天不仅有免费的食宿,每个月还有着稳定的收入。

他回想2018年,龙井市第一次招募到象山工作的时候,他觉得离家太远,心里没底,就放弃了机会,现在想想真的可惜。所以2019年,龙井市就业局再次发布招聘时,王德骏和好几个村民第一时间就去报名了。2020年遭遇疫情,王德骏还担心自己去不成,没想到,2月27日他与其他4人坐着包机赴象山工作。当时,他放下了所有担心,告诉自己要在象山好好干,对得起所有辛辛苦苦为他们付出努力的人,也对得起党和国家给的好政策,早日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2018年,龙井市和象山县开展东西协作就业工作以来,龙井市已累计输出77名贫困劳动力至象山转移就业,按照他们的年龄和技能等情况,分配不同的就业岗位,并对建档立卡务工人员实行“三免”政策,即免住宿费、免就餐费、免社保个人部分,减轻他们在象山的生活负担。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促进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龙井市就业局还对贫困劳动力1095人(其中普通劳动力为395人,弱劳动力为700人)开展了三轮就业、培训意愿摸底工作。针对不同需求的劳动力,龙井市就业局开展了技能培训、就业专项活动、公益性岗位专项招聘等就业帮扶活动,提升龙井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助推医疗质量新发展

“大娘,您哪不舒服?”“大爷,您躺好不要乱动,我给您针灸治疗。”每天,操着浓郁象山口音的何建明都会重复数次这样的话语,对于从医21年的他而言,派驻龙井市智新镇卫生院挂职锻炼18个月,是组织给予他最光荣的使命,也是人生中一段特殊的旅程。

46岁的何建明是宁波市象山县红十字台胞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石浦分院针灸科负责人,擅长治疗各种颈椎、腰椎病、肩周炎、中风偏瘫、面瘫、头痛、失眠、痛经、肠胃病、带状疱疹、神经损伤及经络症等。2019年1月,该院领导根据龙井市医疗行业急需的专业人才需求,向何建明说明派驻挂职的决定。何建明说:“当时,孩子正在初三的关键一年,家里的房子刚刚开始装修,但是想着组织给予我的任务,在跟家里人沟通后,我便来到了龙井市。”到达龙井后,何建明被分配到智新镇卫生院,弥补了该院中医针灸领域的空白。患者前来看病时,何建明总会细心询问患者的病情,凭借着出色的针灸技术赢得了患者的信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龙井的患者对待医生的态度十分尊敬,每次问诊结束后,患者总会一遍遍地说着感谢。在日常接诊的过程中,我可以明确感受到龙井市医患关系特别融洽。”何建明说:“下村入户走访的时候,看着部分贫困户的家庭条件,让我颇有感触,看着有些贫困户缺少药品,有的老年人缺乏劳动力,我也很着急。”在一年多的派驻交流过程中,何建明热心的与智新镇卫生院的同事交流针灸的心得体会,经常利用休息或休假时间,与宁波(象山)龙井对口帮扶工作组及医疗人员到部分偏远村屯开展义诊巡诊、健康宣教等,用实际行动投身到公共卫生领域建设中去。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11月,何建明18个月的帮扶工作已经过去大半,但是象山和龙井的对口帮扶之路还很漫长。也正是因为许多像何建明这样不远万里交换的医护人员,无私分享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理念,努力帮助当地医院“造血”,使得龙象两地间的关系日益紧密,不断促进两地医疗资源共享,助推龙井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自宁波(象山)和龙井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以来,仅2020年,象山县累计派驻教师、医生等专技人才43名;开展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共55批次,培训本地专技人才共524人次;引进输出新项目新技术共9项;累计组织集体下乡义诊17次,开展各类义诊活动30余次。加快对龙井脱贫攻坚的“进度”,提升产业合作的“精度”,拓宽消费扶贫的“广度”,增加交流沟通的“密度”……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如今,来自象山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入龙井,扶贫协作之花已在边疆小城绚丽绽放。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