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2年龙井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我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我局领导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发展。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我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先后修订、公布了《司法局政务公开流程图》和业务科室相关流程图,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

    (二)突出重点,务求成效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建立和完善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多项制度,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循环发展。对照省、州、市有关文件,对本单位对外和对内推行的政务公开具体内容进行认真的梳理,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三)强化责任,加强监督

    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等原则,先后制定和完善公证、法律援助等窗口部门业务办理告知书和基层法律服务联系卡,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以市司法行政网、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及时公布和更新相关政务信息、领导分工变更、人事任免等信息,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公信力,增强了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透明度和刚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局积极利用“龙井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上传真实、完整的政务信息,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我局公开了政府信息共116,其中,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26篇,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各类活动方案及活动简报信息30篇,公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40篇,其他信息20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内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年内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过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年内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政府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认真学习省、州、市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领会其实质,把握其要求,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全体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

    (二)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司法行政动态及部门信息,同时,开辟更加快捷有效的申请公开渠道,指定人员做好群众接访工作,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建议和意见,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置于全社会的注视和监督之下,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龙井市司法局

                        O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