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将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认真学习吉林省人社厅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结合我局实际,明确工作重点、研究落实措施,有序推进就业信息、医保信息、法律援助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突出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同时注重贫困群众的创造性、能动性,坚持业务工作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外援输血与内生造血相结合、整体统筹与精准发力相结合,全局通力合作,推进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1、就业服务方面。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项目、就业政策咨询、搭建用工平台、介绍岗位信息、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努力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全年开展创业技能培训7期,参训人员207人;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8场,进场企业65家,提供就业岗位788个, 达成就业意向21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4笔,贷款金额2403万元,帮助863名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自主就业。

    2、医疗保险方面。通过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完善工伤保险浮动费率、调整工伤保险待遇以及扎实推进城镇居民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政策的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法定群体全覆盖。全年城镇职工医疗统筹待遇支出为2447.8万元;城镇居民医疗待遇支出2762.6万元。

    3、法律援助方面。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在劳动监察大队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农民工及困难职工解决欠薪投诉案件、劳动关系争议案件、劳动报酬争议案件等提供免费、有效的司法保障。

    (二)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强化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和举报投诉等电话服务。

    3、印发政策手册及宣传单,张贴各类公示,以便群众及时了解到各类政策及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了局机构设置、职能和办事程序,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公开人社系统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并随时受理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

    发布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劳动保障等服务类信息,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2017年工作内容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专门机构负责、专门人员承办、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

    2、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

    3、进一步完善人社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更好的服务群众。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方法和能力。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