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2    点击数:

     

    2017年,龙井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情况推进政务信息的整理和发布。全文内容包括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两会提案办理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在龙井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中公布

    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加大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积极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政策解读,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如: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教育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办理事项,解读学生资助政策;针对涉及教育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进行正面引导舆论,维护龙井教育的良好形象,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将招生政策、招生办法、招生过程、招生结果等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积极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明确龙井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教育信息网的管理职责和办站职责。

    二、两会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7全年共接到14条两会议案,其中人大提案7条,政协提案7条,答复率100%。两会议案涉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镇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教师待遇、教师招聘、幼儿园入学、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民生问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2013年至2017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02条。2017年全年公开政府决策类等公文37条;工作动态类58条;教育考试类4条;财务类信息3条。


    我市教育宣传工作近几年一直在稳步提高,力求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注重教育宣传的覆盖面和深度。2017年各级媒体报道龙井教育4871篇,其中国家级媒体27篇、省级媒体361篇、州级媒体2091篇、市级媒体2392篇。围绕“幼儿园建设”“中小学入学招生”“中小学转学” “资助政策”“中小学收费”等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加强民生方面的宣传,引起吉林网、吉林教育信息网、延边日报、延边晨报、龙井电视台、龙井发布公众号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教育局暂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历年来,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与教育事业发展形势及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教育政策解读和宣传方面还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考核机制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局各科室机关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结合我市教育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政策类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采取专人撰稿解读和政策问答,教育信息等形式进行宣传。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考核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合理设置公开目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开展。

    三是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力度宣传社会公众关切的各级各类学业考试和招生计划、教师招考评聘、教育资助政策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龙井市教育局

                                      201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