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井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一年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我局继续加大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积极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政策解读,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如: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龙井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办理事项,解读学生资助政策;针对涉及教育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进行正面引导舆论,维护龙井教育的良好形象,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将招生政策、招生办法、招生过程、招生结果等有关内容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积极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明确龙井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网、龙井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以及下属单位微信公众号的管理职责。

    三、两会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共接到9条两会议案,其中人大提案3条,政协提案6条,答复率100%。两会议案涉及提升教师待遇、建设基建项目、推行县管校聘、特殊学生随班就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教师流失等民生问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如图1,2018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其中,工作动态 35条、规划计划18条、考试招生类7条、幼儿园食谱公示42条。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符合规定。

     

     

     
     

     

     

     

     

      

     

     


    1 2018年龙井市教育局主动公开信息统计图

    如图2所示, 2018年龙井市教育系统共撰写信息2681篇,各级媒体采用3506篇,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10篇、省级媒体105篇、州级媒体2001篇、市级媒体1390篇。围绕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中小学入学招生政策“中小学转学” 资助政策“师德师风建设”等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大力的宣传,引起吉林网、吉林教育信息网、延边日报、延边晨报、龙井电视台、龙井发布公众号、龙井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2 2018年龙井教育信息媒体采用情况统计图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暂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历年来,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目录需进一步细化优化,下一步将进一步制定合理科学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对各类学业考试和招生计划、教师招考评聘、教育资助政策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教育政策解读和宣传方面还需加强,下一步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政策类以教育信息等形式进行宣传,及时进行解读,回应百姓关切;三是增强教育局各科室主动公开的意识。

     

     

     

                                                                                 龙井市教育局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