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工商局2012年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6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龙井市工商局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部门工作职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发布和监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分中心负责技术保障,包括网络安全、运行维护、数据备份、设备维修等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

        我局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促进持续有效落实公开工作。一是通过各种方式的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教育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调动干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制度。三是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办公室、监察室定期对各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把全局涉及到履行监管职责的政策、法规、程序、方式、结果进行公开;二是把与公众服务密切有关的消费调解、登记程序、办事方式等情况进行公开;三是对全局内重点政务工作进行公开;四是对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全局工作动态进行公开,确保全局工作的透明运作。

        (二)公开形式

        1、市局门口及及其走廊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在综合分局服务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公开本单位的信息,如机构设置、单位介绍,办事指南、审批程序、收费项目和标准。

      2、印发各种宣传单,在综合分局服务大厅和局机关办公大厅设置专栏发放,在各类专项活动如食品安全宣传、商标知识产权宣传、3.15宣传活动中发放。

      3、网上公开,在工商局网站上对外公开我局的相关文件。

        4、通过报纸、电视台、腾讯微博等形式宣传公告,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工作力度,在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工商部门的工作成果、法律法规、消费维权知识,2012年全局在各类媒体、刊物上发表各类稿件329篇(不含州工商局采用的),其中国家级媒体1篇,省级媒体刊登稿件1篇,州级媒体141篇(延边日报5篇,延边晨报70篇、延边州工商局信息宣传网99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尚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数量为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要更加全面、及时。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增强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三是完善数字工商建设,提高企业网上办理相关工商业务的能力,强化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龙井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