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关于龙井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9-18 10:01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局室,各街道办事处,各直属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龙井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井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国办发〔2018〕89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12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段教师工资待遇,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吉政办发﹝2020﹞21号)精神,把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作为政府一项重要工作推进。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组织、人社、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协调一致、健康有效的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作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作收入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柳贤花 龙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张 锡 龙井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朴文哲 龙井市教育局局长
    张日男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朴铁军 龙井市财政局局长
  成 员:李永俊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车相奎 龙井市财政局副局长
    金 哲 龙井市教育局副局长            
  龙井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金哲兼任,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主 任:金 哲 龙井市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崔明浩 龙井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科长
       文贤杰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资科科长
       金美兰 龙井市财政局行财科科长
       梁春强 龙井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
  (二)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1.建立由市委组织部、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定期对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进行调研,及时比对全市公务员工资收入标准,逐年递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完善监测调整机制,确保涨幅标准到位。
  2.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各项机制,以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为基准,调整公务员津贴补贴标准时,实行同步同水平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水平和离休人员生活补贴水平,及时足额核定义务段教师的工资。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适当考虑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同时统筹考虑高中教师工资待遇,确保涨幅标准到位。
  3.市财政局在教育经费投入上,要明确“三优先”。一是预算优先,在安排支出预算时,要足额安排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支出所需经费。二是政策落地优先,要强化责任,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政策。三是工资发放优先。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及时为教师缴纳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及住房公积金,落实好教师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住房等保障,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
  4.市教育局针对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及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进行跟踪、比较,并建立月报制度,及时将相关情况报给上级有关部门。
  (三)建立长效机制及动态调整机制。
  按照省、州文件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长效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有关规定提高教师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待遇,按时发放教师工资,及时为教师缴纳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及住房公积金,落实好教师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住房等保障政策。加强相关部门联动,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将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优先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保证义务教育教师收入水平逐步提高。
  (四)加强风险防范化解。
  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涉及广大义务教育教师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及时研判和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确保教师队伍稳定,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防止出现聚集性上访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是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做好任务分工,积极推进并统筹协调好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二)明确范围,准确计算。明确执行范围,认真核实义务教育教师基础数据,准确把握比较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的计算口径。各部门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落实方式及时间进度安排等。
  (三)强化监督,优化队伍。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监督,将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重点予以优先保障,鼓励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努力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
-------------------------------------------------------------------------------------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