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07-18 10:13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政办发〔2019〕3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局室: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省畜牧业管理局、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吉牧联发〔2019〕14号)要求,为做好全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对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农技推广服务支撑的硬任务,以推广农业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绿色发展技术为导向,以提高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质量效率为目标,通过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组织方式、强化队伍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培训农技人员和推广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等措施,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转型提质增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畜牧业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纳入工作重点,通过强化机构建设、完善服务手段,充分履行公益性职能;健全农技推广责任制度,拓展公共服务职能,细化农技推广服务目标任务,促进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有效履职,发挥在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引导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满足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二)提升畜牧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选拔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岗位职责要求的人员进入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市畜牧站采取异地培训、集中办班、现场实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对农技人员进行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培训。支持基层农技人员通过脱产进修、在职研修等方式提升学历。

  (三)建设长期稳定的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围绕全市优势畜产品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建立长期稳定的“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主推技术示范推广、农民教育培训等工作,将基地打造成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的展示窗口和基层农技人员指导服务的综合平台。加强科技示范基地的管理,明确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健全基地档案,加强考核验收。

  (四)加快畜牧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据市畜牧局发布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结合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畜牧业生产经营者的技术需求,遴选推介地方年度畜牧业主推技术。围绕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推广一批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

  (五)加强畜牧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产业发展和技术推广需要,科学确定年度主体培育数量。遴选技术能力较强、帮扶意愿较高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乡土专家作为示范主体。通过技术培训、指导服务、交流观摩等方式,增强科技示范主体自我发展能力和提高对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辐射带动能力。要组织有养殖意愿贫困户的参加培训,通过培训、现场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

  (六)加强畜牧业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抓好中国农技推广APP建设,丰富数据信息,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其在农技人员和农业生产经营者覆盖面和使用率。充分发挥信息服务高效便捷、覆盖面广等优势,推动科研教学人员、农技人员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利用信息化技术互联网理念,开展农情采集、信息咨询、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为广大养殖户和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实时的指导服务。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7月30日前)

  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下发方案,完成农技人员培训计划制定和遴选上报5名农技骨干人才;确定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

  (二)开展培训和入户指导(2019年7月-2020年7月)

  组织开展农技人员和示范主体及辐射带动户培训;开展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示范应用、入户指导等工作。

  四、资金使用

  (一)畜牧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主要用于农技人员培训、继续教育、特聘人员、云平台建设等现代化推广方式所需费用。

  (二)畜牧业科技示范补助。主要用于试验示范基地购买兽药、饲料、种畜禽(或优质冻精)等物资、示范主体及辐射带动户(含贫困户)培训,以及组织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所需等补助。

  (三)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补助。主要用于聘请技术专家的补助。

  五、相关要求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紧紧围绕2019年畜牧业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结合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龙井市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督导检查、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等工作。

  (二)加强资金监管。加强对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建立财务专帐,专款专用,严禁用于非本项目规定的其他开支。同时,要将畜牧业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等资金补助和资金使用信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交流宣传。各乡(镇)人民政府充分挖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推介宣传,扩大影响成效,为项目组织实施和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1日印发

 


附件

 

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朴日路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罗京善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朴铁军  市财政局局长

  成 员:秦绪峰  老头沟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莲花  东盛涌镇人民政府镇长

      姜 泉  开山屯镇人民政府镇长

      韩晓光  智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朴虎范  三合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龙燮  德新乡人民政府镇长

      李永学  白金乡人民政府镇长

      姚 庆  市农业农村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罗京善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具体业务由市畜牧站负责实施。

 --------------------------------------------------------------------------------------------------------------------------------------------------

相关文件链接:《龙井市2019年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政策解读》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