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市林业局“五强化”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 发布时间:2020-04-13 08:03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自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保护森林资源为重点,以森林防灭火为核心,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理清工作思路,强化五项措施,全面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春季防火期后,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重点林区一线调研指导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市7个乡镇和7个国营林场分别与村和林地承包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健全防灭火责任制。实施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以市林业局森林防火预防中心为主导,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为主要力量,以乡镇、村扑火队为辅助力量的工作梯队。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春防开始后,市林业局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全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发放《吉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1500张,在主要路段和重点山口处悬挂横幅标语200条、防火旗6000面,布设旗阵18处,预警旗38套,出动防火宣传车41次,增强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植入人心”。
  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快速救援圈。相继开展技能培训及实战演练,对各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员巩固并强化森林防灭火知识、森林火灾扑救措施、扑打技术,提高扑火队员的技能技巧。坚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作战原则,做到一有情况快速反应,半小时内形成有效战斗力,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四、强化硬件建设,提升装备水平。全面检查36台防火车辆和79台防火机具,做好维修保养,确保完好率达100%;扑火用车辆、风力灭火机做到随时满油状态,配齐扑火队员、专业服装鞋帽;新增运兵和运输防火专用车辆9台,有效提升防火装备水平;对火险监测及通讯设备进行调试和维护,保证有火情时能及时出动,确保打火任务圆满完成。
  五、强化值班督查,杜绝火灾隐患。全市护林防火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在森林防火第一线严阵以待;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扑火队时刻处于备战状态;电台、瞭望台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宿,确保通讯时时畅通。市林业局对包保区域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应急值班、人员到位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空档,各个部位不出纰漏。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