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保护环境不烧秸秆 综合利用还能发电

发布时间:2017-08-24 15:19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字体显示:  

     今年春季,环保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通报我州秸秆焚烧现象12起,主要分布在延吉市、珲春市、龙井市、图们市及和龙市。为此,州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向相关县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加强秸秆焚烧工作的督办函,要求各县市政府督促落实乡镇政府作为秸秆焚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做好秸秆焚烧工作,同时加强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

  为减少秸秆燃烧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州发改委鼓励各县市因地制宜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十三五”以来,共争取到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350万元,积极促进我州传统农业产业体系向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小、附加值高的高效持续生态经济转型。

  8月21日,从延吉市宝仁牧业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该公司开始建设两座青黄贮窖,已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据该公司总经理孙宝仁介绍,每座贮窖的年储量为1.25万吨,两座共2.5万吨,秋天秸秆的总储量为500公顷至600公顷。不仅解决了农民秋收后、春天耕种时的秸秆焚烧问题,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把秸秆放在青黄贮窖里发酵,再经过11道工序,20天后,秸秆就变成牛饲料了。”孙宝仁说。该公司位于延吉市依兰镇龙渊村,用秸秆发酵的饲料可以供给周边8个村子的养牛户使用。

  位于汪清县工业集中区的汪清凯迪生物质发电厂也是利用农业秸秆和林业废弃物等“绿色能源”作燃料发电的。据该厂工作人员介绍,自2006年11月以来,该厂已在州内收购秸秆 1.8 万吨。2016年,企业全年实际收购秸秆燃料3.6万吨(含域外收购),今年计划收购秸秆4.75万吨。

  2016年,全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37.7万公顷,秸秆产量233万吨,综合利用总量118.77万吨,综合利用率60.88%。预计“十三五”期间, 我州将新增秸秆综合利用量在10万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