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污染通过资源循环利用让多方受益

发布时间:2017-08-25 15:18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字体显示:  

  为遏制畜禽养殖业污染情况不断加重,我州环保和畜牧部门联合划定了州内畜禽养殖禁养区,从源头上控制畜禽养殖污染,合理布局,促进全州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8月23日,位于图们市长安镇富岩村的富岩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共养殖母猪500头,母猪产生的粪污通过干湿分离,其中,分离出的液体进入沼气罐发酵成沼液,用于浇灌果树和蔬菜大棚。富岩村共有60余公顷果树园地、20座蔬菜大棚,除此之外,沼液还能供应给附近几个村子使用。随后,来到延吉仁和禽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共养殖了2万余只鸡,为延吉市民供应鸡蛋和肉食鸡。创建之初,该公司就建立了有机肥加工厂,每年可生产近5000吨有机肥。这些有机肥销售给农民用于给果树和稻田施肥,实现了粪污循环利用。

  据了解,延吉市畜牧局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政策扶持、多元投入的方针,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开展标准化养殖,每年创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至6家,提高了养殖水平和污染处理能力。同时,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延吉市现有2个标准化有机肥生产厂家,粪污处理率达到95%。该局还建立健全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上半年,共受理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1279头只。

  州畜牧业管理局产业处处长李作臣表示,我州在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针对养殖粪污治理实施了畜禽养殖标准化以奖代补政策,支持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和能源化。针对中小规模养殖场,指导建设成本低、高效率的粪污收集和处理设施,重点推行发酵床养殖、 “三级沉淀池加还田”等方式,解决养殖气味污染和粪尿污染。针对大型养殖业,鼓励企业进行能源化利用,开启种植循环利用模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保障了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