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环保督察回头看>>地方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值”

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5-12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我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一、对标对表、挂图作战
  在全市65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三清一改一建”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 ”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体系,梯次推进农村道路、污水、厕所等治理。2020年,我市将严格按照“干干净净迎小康”的要求,由“村村干净”向“户户干净”跨越,做到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二、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按照“宜旱则旱、宜水则水”的改厕原则,我市选取了使用简单、维护方便、粪污可资源化利用、不受高寒影响、成本较低的无害化卫生旱厕改造模式。2019年,全市户厕改造任务为1450户,目前,已完成1200户旱厕改造地下工程,安装厕屋900户。6月底前,确保完成2019年延期改厕任务。2020年,全市户厕改造任务为2000户,目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三、坚决抓好村庄清洁行动
  构建农户“网格联户”体系,全市划分953个网格,采用“爱心便利店”兑换积分的方式,激发农户参与活动积极性。2019年,投入资金384万元,重点围绕“八项”多余建筑物,拆除危旧房屋972座,仓房、杂物间、畜禽棚舍892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五有”,即有完备的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强化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落实养殖户责任,尤其针对散养户随产随清、日产日清、定点堆放、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进行教育、引导、约束。全面实行秸秆禁烧,按照《龙井市2019年秸秆离田方案》《龙井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给予离田个人、企业适当补助。2019年,我市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省级AAA级标准示范村2个,州级AA级标准示范村8个,“美丽庭院”384个,“干净人家”1067户。
  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提升
  为巩固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环境水平,我市出台《龙井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方案》,计划投入1.5亿元,将全市65个行政村,按照“乡村旅游建设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人居环境提升村”等4类对象进行分类打造。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4603万元。延东村、龙水村、铜西村、勇新村等多个村在提升过程中已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