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走进贫困村“双品”工程显成效">
  • 打印
  • 电商走进贫困村“双品”工程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20-06-24 09:04 来源:龙井市人民政府

  

     魏来,男,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信息技术部副主任。2017年,受组织委派,魏来赴省检察院包保的龙井市老头沟镇大箕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坚持创新思维,主动拓展销售新渠道
    驻村以后,魏来发现,村民辛苦收获的水果,一年到头拿到手里的钱并没有多少,必须寻找新的销售渠道,让乡亲们不再为卖果子而发愁。为此,2017年,魏来首先为大箕村甲波专业种植合作社制定了“双品(即品牌和品质)”战略,成功上线京东商城延边特产馆销售。当年,在其它合作社水果价格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大箕村的苹果梨经过精心包装与前期推广,达到了12只果一箱39.9元的高价。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试水成功。 
    二、争取政策支持,电商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后,魏来更加全身心助力电商发展。在省商务厅组织的电子商务示范村评选中,大箕村从全省9045个村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入围吉林省电商村行列;2018年,协调龙井市商务局为大箕村出品的李子成功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全额补贴;2019年,延边州商务局为大箕村出品的苹果提供有机食品认证全额补贴。
随着大箕村出产果品陆续上市,魏来一次次的往长春跑,几经周折成功对接善融商城等平台,将大箕村优质果品推向网络电商销售。由于销售火爆,大箕村出产的李子在善融商城甚至创下了上线1小时销售1000箱的记录,善融商城不得不紧急联系魏来,要求调整供货量以满足市场缺口。
    三、 以信誉换发展,农产品销售新路越走越宽
    2019年雨水较大,果品口感和品质有所下降,魏来告诫村民,绝不能为了眼前利益不顾积攒下的品牌影响力,导致当年平台销售额大约在35万元。品牌价值的坚持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0年4月9日,合作社采用全新运营模式的新产品——延粮田牌延边大米成功在善融商城和京东商城同时上线。2020年4月份,苏宁易购在全国范围内竞选第二批战略合作村,魏来积极协助申报,成功获得“拼购村”资格,大箕村将获得苏宁平台“万店推广、5亿流量、10亿补贴”等扶持政策,同时,在龙井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在龙井市“产地直卖”活动中获得降低物流成本、流量倾斜、引流推送等全产业流程的扶持,将极大拓宽本村苹果梨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响本村农产品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助农。
    驻村工作是职责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担当。由于魏来的努力,不仅使得大箕村果品通过电子商务等方式真正走向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让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为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提供了强大物质保障。2019年,大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为16237元,远高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9808元的水平,其成效可见一斑。

 

 

龙井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4日


政府服务 字体-缩小 字体-复原 字体-放大 打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