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点击数:
        2012年,市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效率,以公开促廉政,全面提升了地税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为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管理,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了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责,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办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提供技术支持,监察室负责检查督促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人员专门抓,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了组织机构、工作责任、保障措施三到位。二是不断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稳步推进。 

      (二)严格把关,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信息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我局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了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龙井市政府网站龙井地税分站、单位公示栏、电子滚动屏、微博、QQ等多种形式,对政策法规、办税指南、税务公告、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了公示,并定期进行更新。另外,我局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等,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创造条件。三是信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四是信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纳税人最关心、最需了解的涉税事项及政策法规公开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加强宣传,政务信息对外宣传取得成效。

      一是对外宣传成效显著。2012年在《中国税务报》发表信息1条,在《吉林日报》、《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及副刊发表信息80条,在《龙井新闻》发表专刊3次,另外在《黑龙江日报》朝语版发表信息3条,在《支部生活》杂志刊登整幅宣传1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延边广播电台播出朝语新闻2次,接受延边电视台、龙井电视台采访、局长走进直播间共3次。二是对于我局开展的工作、税收新政策等均按规定和要求及时报送并向纳税人公开。三是加强信息宣传,开展好宣传月各项工作。以开展“税宣彩旗集中飘”、“完税证明局长送”、在政府网站子网设置“税宣专栏”的“三位一体”活动模式举办第2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创新宣传形式,首次将税收宣传带进中甲赛场;以梨花节为契机,在景区内设立税收宣传咨询屋,宣传政策,解答咨询。全年利用辖区各种资源进行税法宣传,并深入市局税收宣传基地龙井五中为学生们普及税收知识,同时举办多场企业会计人员培训,助其快捷方便申报,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加强建设,信息公开平台运转情况良好。

       一是全面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及政府二级网站更新维护。指定专人对涉及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定时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及时下载纳税人通过门户网站上传的信访举报件或意见建议件,并按信访规程办理和回复,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单位微博管理。全年我局官方微博总体运行良好,全年共发布消息61条,对发布的微博信息实行四级申批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真实可靠。

                                     

       龙井市地方税务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