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0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井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龙井市海兰路999号,邮编:133400,电话:0433-5032142)

        一、《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严格按政务公开制度要求,将所下发的各类可以公开的文件,均做到及时公开,并按规定留档;各窗口业务办理类的文件要求及时在窗口进行公开;通过每日早巡查制度,检查窗口办事须知的公开情况。

       1、对内向内部工作人员及时公开有关规章制度、人事任免及经费支出类信息。我局通过内部局域网及时发布各类制度、对内对外文件及通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相关内容通过局域网进行公开,并主动并接受监督;年度先进各类评比均通过办公系统进行公示。

       2、建设覆盖全面的信息发布系统。通过电子显示LED大屏、内外网站、地方媒体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发布,及时公布通知、公告等内容,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落实方面

       1、及时明确政务公开要点并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精神,根据工作实际,明确公开要点,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并及时通过各类渠道进行公开。

       2、及时宣传最新税收政策。通过各类微信群、内外网站,及时全面的为纳税人传达最新税收政策,主动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发放通知,确保政策惠及到位。

       3、及时回复百姓热线各类问题。将延边信息港百姓热线回复责任明确到人;认真处理百姓热线内的各类事项,即时办结率100%。延边百姓热线县市行热线现场接听1次。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部门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龙井市地税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大力组织税收收入,不断提升征管质量,优化纳税服务,达到了税收质量和规模的双提升,极大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落实好中心工作的同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此,我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形成了完善的政务公开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注重探索多样公开的形式,不断完善传统公开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注重与其他单位的经验交流。2016年全年,龙井市地税局根据全年税收工作安排和政务信息公开计划,分解落实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了相关税收信息,共发布各类税收政策法规和税收信息112条,同时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与此同时,我局还注重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订阅了相关的杂志报刊,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储备了人才,为下一阶段龙井地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的数量

       2016年,全年根据龙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龙井地税工作实际,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12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全部为税收政策法规类的信息,主要为地方税务总局对于税收政策的公告、通知和省、州的一些政策性告知。

       (三)公开的形式

       一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公众可以即时获取办税流程等公开信息;二是通过网上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根据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的情况来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较窄,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二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公开的形式仍需创新,应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和主流媒体的联系。2016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地方、省、州、市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此,还应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认识,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二是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现代新型媒体创造信息公开新平台,争取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龙井市地方税务局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