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4    点击数:

     龙井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信息报送、统计报表、工作总结等制度,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每季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保密规定,对我局近年来的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清理,对涉及民生的社保政策,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对促进龙井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办事群众,我局在原有服务设施的基础上,重新制作了程序规范、简明易懂的办事流程图和服务导引标识牌。并且增加“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免费提供了饮水机、休息椅、书写工具等,受到参保人员的广泛赞誉。同时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着力减少审批环节,既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又做到了所有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审批中没有任何违纪违规现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5年末,我局在政府公开信息网公布信息6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信息5个,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

        (三)公开的形式

        1、局门口及其经办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单位信息,如机构设置、科室人员、办事指南、审批流程。

        2、印发各类宣传单,在局内经办大厅设置专栏发放,每年组织“社保宣传日”活动进行宣传发放。

        3、在龙井市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公开。

        4、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宣传公告,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尚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为了更好地推进龙井市社会保险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积极改进,加强学习,开拓创新。为此,我局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思路: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责任,继续做好统计考评工作。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四)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龙井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