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5年龙井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龙井市气象局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和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5年,龙井市气象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龙井市气象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由局长任组长,各内设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同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场所,确定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学习保证。 

    (二)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严格遵守先审查、后公开”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严格遵守原则,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准确把握气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积极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三)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认真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和重塑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发挥局政务公开栏、有关新闻媒体“龙井气象”微博和微信等作用,积极扩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四)强化督查力度,提供有力保障

    龙井市气象局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设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加强气象部门行风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及内容

    我局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防灾减灾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科普宣传活动、党建活动等内容,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政府信息累计数量为271条,2015年度信息发布数量为6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龙井市气象局办公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本单位基本情况、单位职责、行业规范、气象行业法律规范部门规章和机构设置与职能等内容。同时充分利用中央、省、州气象信息网、天气网等渠道发布135条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文明网、报纸、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发布70条信息,通过“龙井气象”微博和微信渠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将气象部门相关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共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研究推进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强保密审核。严格遵守预先审查的原则,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

    三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单位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发展。

    四是做好常规气象业务工作。抓好气象观测、预报等基础业务工作,做好新型自动站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正常传输气象数据,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做好春运、春耕春播、防火、汛期等气象服务工作,增加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质量,扩大气象服务的覆盖面,使公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五是抓好人影、为农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影作业能力和效益。认真开展水稻观测项目,并做好苹果梨气象服务工作,适时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做到“三农”服务使农民受益。

     

                                                               龙井市气象局

                                                              201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