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开山屯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一)工作意义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确定了由镇长姜泉主管、镇党委副书记赵勇德分管、党政办公室保密员金爱花和联络员金钲超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学习培训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开展,我镇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了《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并且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政务动态的信息49条,涉及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的信息0条,涉及应急管理的信息32条,涉及规章制度的信息5条;其他信息22条。 
       (三)公开的形式 
       我镇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 
       1、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08条; 
       2、我镇通过政府微信发布信息60条,其中原创32条,转发28条; 
       3、我镇分别通过市委办信息科、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市委宣传部发布政府信息18条; 
       4、我镇通过政府公告栏发布政府信息。 
       三、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镇54名人大代表共提出11条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尽管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1、部分公开义务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同时公众参与度也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应该增加政府信息发布的方式,比如现在可以创建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关注;现在公开的信息绝大多数是政务动态和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的,其他方面的信息公开的极少,而且对公开的信息的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够。 
       (二)改进措施 
       对此,2019年我镇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 
       1.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并且鼓励自学,扩大学习范围,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交流,加强宣传,提高机关干部和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 要性的认识和参与度; 
       2.根据《条例》和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做到既不漏报,又不泄密;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的内容,尤其重视对信息的分类工作,而且除政务微博、政府信息公开网、龙井信息和政府公开栏外,还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最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龙井市开山屯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