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1    点击数:
     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来,德新乡领导班子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实施“培育人才强乡、特色产业兴乡、创新农业富乡、绿色生态美乡”战略,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积极把握引领新常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现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绩效管理考评指标完成情况

    (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将项目建设作为全乡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余万元,招商引资5500万元,其中招商5400万元,引资100万元。截止目前,投资5000万元的兴隆粮食储备库项目、249万元的小流域治理工程、240元的南阳村环境整治工程、130万元的金谷村排水沟及农桥项目、121万元的南阳村屯道、100万元的南阳村农机服务项目、48万元的兴隆村边沟、45万元的英东村自来水、24万元的龙岩村休闲广场和投资300万元的财政扶贫项目等均已完成建设,并将在年内陆续投产达效,为乡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加快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积极为4个贫困村筹划屯道、路灯、广场、农桥、小流域治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改善乡容村貌。

    (三)农业产业调整前行。

        坚持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结合粮食价格振荡调整,积极推进我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6年,全乡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5万吨,同比增长4%;畜牧业产值达到1056万元,同比增长10%。全年共种植各类农作物3963公顷,其中粮食种植3902公顷,烟叶10公顷,蔬菜及瓜果51公顷;全乡牛存栏1250头,羊存栏4530只,猪存栏573只,家禽11420只,完成黄牛冷配16畜牧防疫率达100%;加大蚕食林地清查清收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共完成林地清查353公顷,累计还林52公顷。积极为农民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全年通过专业农场和家庭农场共向农民发放贷款2900余万元,兑现各种惠农补助资金1338.2万元。

    (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一是全面保障村民基本生活。363户、520人发放救灾救济款15万元,为311户、414人发放低保金130.8万元,为69人发放优抚金32.7万元,为14人落实了五保供养政策,为35人办理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为15户残疾人申请7.5万元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为113名残疾人及2户残疾人家庭学生发放补贴,为残疾人发放了5万元辅助器材;全年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850,村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83.39%、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二是持续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积极做好崇民村门球场、石门村文化广场、兴隆村文化广场的选址建设工作,依托“三节”积极开展了文化下乡及村级文化娱乐活动,并应各村需要配发了电视机、电脑、健身器材、舞蹈服等文化用品,购置新图书450余册,发放购书卡1万余元,举办第二届农民文化节暨文化体育日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四)圆满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

    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并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乡602户、1003人的脱贫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此次脱贫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长是直接责任人,分管副乡长是分管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村主任是具体责任人,与村书记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要求以政治任务完成好此次脱贫工作;乡党委每月都召开至少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总结前期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为脱贫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好了组织保障。二是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年初,按照贫困户申请、评议、公示、审核、上报等程序,认真抓好了贫困户确认工作;年中,按照“八不入”标准展开两轮贫困户精准识别,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公示,最终确定5户6人符合贫困户标准;年末,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程序,完成贫困户入户核查、确认、公示、上报等工作。三是形成帮扶脱贫合力。乡党委积极协调各级包保领导、包保帮扶部门在第一时间完成与包保村的帮扶对接工作,包保干部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研究脱贫方式方法,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四是以产业项目加快精准脱贫。积极引进兴隆粮食储备库项目和恒兴牧业养猪项目,全体贫困户将依托两大产业项目的110万元分红完成脱贫。五是以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收入。一汽包保南阳村的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已到账,已完成地秤安装、农机服务队的农机购置;龙岩木耳、石门围栏2个项目正办理可研、水保、环评等前期手续,石门围栏项目边办理手续边进行施工,现已竣工;英东村养牛项目由市委办协调,已与龙井市海兰江牧业公司洽谈了合作协议;崇民养牛项目,村委会正积极与投资方协商具体合作事项,同时,为盘活崇民村闲置土地,我们已到北京进行招商、洽谈钢丝网项目,目前已与合作方达成合作意向,企业将于近期入驻;另外,筹划脱贫攻坚产业增收项目10个,分别为英东村养牛、养羊项目,南阳村农业机械化服务项目,金谷村养猪项目,龙岩村木耳项目,崇民村养牛项目及钢丝网项目,石门村围栏及养牛项目。六是分类施策,完成贫困户脱贫摘帽。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类别,经各村讨论公示、乡党委研究,决定用产业项目分红为普通贫困户代缴新农合医保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日常饮用水水费,为特别贫困户在代缴普通贫困户各类费用基础上,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一次性给予1000元补助,以此达到全乡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目标。七是建立扶贫救助专项资金。成立扶贫救助中心,对于两项产业扶贫收益资金,预留30%,作为今后村民因病、因灾等原因返贫的救助专项资金。如在今后,村民出现因病、因灾等返贫现象,由返贫村民本人提出申请,经本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报请乡政府审核,核准后按情况发放临时救助金。同时,产业分红扣除救助专项资金、支出贫困户代缴费用和相关补助金外,剩余资金将全部用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使用。

    三、其他工作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积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上报信息近70条,利用全乡第三届“文化体育日暨农民文化节”之际,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同时,积极开展德新好人评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草根名嘴”走基层一系列活动。二是利用节日期间,组织自愿者加大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同时通过悬挂条幅、发放维权手册、召开普法培训会、观看微电影等形式,提升了广大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三是通过积极向市妇联争取到“母亲水窖”项目,使大部分英东村农民将彻底告别“用水困难”。

    四、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乡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较多的村集体经济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意识还不强,带领乡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级集经济发展力度还不够。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步伐还不快

    五、今后的打算

    (一)稳定农业发展大力扶持专业农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推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推动传统农业向特色化、精品化、现代化、产业化转型升级。做好养殖项目规划工作,争取年内引进规模化养殖项目2个;引导全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养殖户转变养殖方式,提高整体生产水平。

    )把项目攻坚作为脱贫重点。突出抓好脱贫项目建设。以脱贫攻坚契机,牢牢把握国家扶持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各村项目建设力度,盘活现有资源,进一步筹划和推进各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脱贫增收项目。继续抓好帮扶脱贫工作。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共商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有效性、持续性,做到帮扶项目精准,帮扶措施可行,帮扶成效明显。完善效益分配机制。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强化社会救助,完成效益分配基础上,制定扶贫救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村特困群众,因大病重病或遭遇突发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实施临时生活救助。

    把社会事业作为民生重点。努力加大惠民力度,集中财力投入民生领域,立足自身实际条件,力所能及的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办好惠民实事。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提高医疗卫生、民政救助、红十字帮扶水平,兑现各项惠民政策。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促进全乡人口均衡发展。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加快推进各村文化体育设施标准化建设。

    最后,非常感谢全乡干部群众对我们乡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希望在2017年,我们携手并进,再创德新新篇章!

    文档附件:
    2016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