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东盛涌镇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7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东盛涌镇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了《东盛涌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认真开展了对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在实行信息公开的同时,我镇十分重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增强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提高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定期对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提出合理化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公开的数量

    全年累计公开信息数量61条。

    (二)公开的内容

    我镇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涉及各类工作情况信息,涉及与居民群众有关的应急预案等。

    (三)公开的形式

    我镇以政府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2013年,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龙井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存在的问题

     1、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2、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3、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龙井市东盛涌镇人民政府

                                                                                       20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