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8    点击数:

        龙井市社管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公开工作是深入推行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报告中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现将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 提高认识,落实措施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社管委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同时,社管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由社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及成员,全面负责社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社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社工委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二) 完善机制,讲求规范

    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审核工作;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给予更新;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三) 加强宣传,强化督导

    依靠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本级网站为主要平台,结合普法和依法行政,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引导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7年,社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5条

       (二)公开的内容

       业务工作类34条、应急管理类7条、其他4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5条。

       2、其他形式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社管委政务公开办公室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社管委尚未发生有关收费产生的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社管委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社管委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并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改进,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的服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足。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下一年度工作中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加以改进。

      (一)加大宣传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片面性,切实提高社管委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强化业务培训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参加相关的工作业务指导,使其更加明确政府信息各个方面的公开内容细则,熟悉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迅速、及时、规范。

      (三)加强网站管理

    推进社管委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增强技术支持,加大管理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密切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民主互动”,努力打造一个快捷、便民的政务信息平台。

     

     

                            龙井市社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