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4年龙井市智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2    点击数:
     2014年龙井市智新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办公室组成和职能,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了上报职责、上报程序、上报标准、上报时限等。二是确定各科室主任为本办公室的政务公开经办人,具体负责本办公室政务公开资料的整理和上报。三是各村都调整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

    (二)提高认识,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到实处

        一是组织镇、村政务公开、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各科室负责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会议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对《条例》、《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认识。二是镇领导班子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有关会议研究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并重点抓好五个重点环节: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及时公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等行政行为的程序和结果公示;建立镇、村的分级公示体系;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听证。公示体系的逐步完善较好地促进了镇政府各办公室及村的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确定标准,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我们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切实抓好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公开,结合本镇实际对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确定了一系列的公开标准: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以推进电子政务作为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手段,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网站建设。

    在信息发布机制上,本单位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敢公开。镇内工作动态信息由相关办公室信息员及时提供,经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分管领导审签。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接受村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少数干部认识还不够到位。少数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

    (二)工作力度不大,开展不够平衡。部分镇村干部对上级的部署落实不够到位,没有在进一步深化完善上做好文章。有的村和部门抓一阵,停一阵,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三)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少数单位公开的内容不具体,信息传递面太窄,时限性不强,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使广大公众能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四、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领导下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明确各有关办公室及村委会在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

    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镇村干部,尤其是村两委成员学习培训,教育引导他们要深刻认识村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三是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按时公开,重大政务、村务及时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我镇统一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努力把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