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2014年龙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通过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并明确工作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结合政务公开、网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和执法大队负责人作为成员,确定了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2、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网上申报等政务信息的公开,通过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安全生产QQ群等平台全方位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加强登记、签收等基础性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快速、便捷。

    3、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按照《吉林省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逐项对照,提高工作规范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明确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适时更新本机关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目录,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查阅。

    4、加大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制定龙井市安监局宣传工作方案,突出抓好落实,及时分析全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通报事故情况,全面反映安全监管部门在支撑服务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12月27日到2014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公开的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1.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指南》和《目录》、样本格式和内容,编制龙井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在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示。

    2.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安监部门需要群众知情、监督,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动态性信息。

    3.设置机构。主要内容是:(1)部门基本信息;(2)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及工作分工;(3)科室职责;

    4. 业务及服务。公开龙井市安监局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  

    5.公众监督。公开龙井市安监局行风政风监督投诉联系方式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方式、程序。

    (二)公开的形式

    1、在龙井市人民政府网上设立了龙井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安监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      

    2、本局政务公开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报刊、省、州安监局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存在信息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在网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网民网上咨询信息少,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等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针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被动应付等现状,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信息公开实施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2、进一步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通过省、州安监局网站、安全生产QQ群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能及时收到社会各方面的回音。

    3、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加大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纳入本局各科室(执法大队)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促进全市安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对门户网站完善升级,全面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办好每件事,扎实做好每项工作。一要不定期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二要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三要密切群众关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使群众满意。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龙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