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旅游局关于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9    点击数:
     龙井市旅游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1年,市旅游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层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创造了良好的旅游投资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旅游工作的完成,全面提高了旅游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切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工作,我局党支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它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了三个“落实”:一是组织机构落实。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布置和要求市旅游局成立了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实行由市旅游局党支部统一领导,市旅游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做到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直接抓、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一起抓,全员参与,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制度建设落实。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旅游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市旅游局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根据《条例》、《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定,结合我市旅游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工作。三是工作规划落实。市旅游局通过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中长期工作规划,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涉及的重要问题,有效促进全局机关和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拓展公开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化

    1.对外公开,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在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旅游局重点关注了旅游行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途径和媒体及时进行了公告,方便旅游消费者、投资者及市民及时了解有关旅游信息,主动、有效地配合全市旅游各项工作的推行和开展。

    2.对内公开,加强监督管理

    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内的对象是全体旅游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与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干部职工最为关心、关注、反映最为强烈的热点问题等一些重大事项进行公开,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有力促进了全市旅游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市旅游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市旅游局是龙井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信息最多的单位,在全市机关单位也是名列前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其中旅游信息64条,单位规章制度及公开承诺12条,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7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回顾201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市旅游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有待进一步改进的方面,主要包括:

       一是需进一步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时;二是需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做到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最新最权威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三是需做好服务工作,更好地完成相关的咨询,在便民服务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改进措施

      1、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旅游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旅游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龙井市旅游局

    201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