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4    点击数:


     

    2011年,我局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同时,进一步完善修订了各项工作制度,并统一纳入机关工作制度手册,方便各科室学习和落实。

    (二)组织培训,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从内容到形式要求标准都很高。为将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我局组织了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注重细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内容,使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大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加强审核,及时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将信息公开把关工作与文件生成和审签过程同步进行,及时上传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以备群众查询,同时我局还设立局办公室为我局信息查阅室及资料索取点,该科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群众查阅信息服务。在公开内容上,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层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截至2012年初,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8条;其他类信息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初,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至2012年初,我局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截至2012年初,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下成绩,但也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一些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在信息公开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流于形式。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和方案的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界限不易把握。针对政府信息的界定、政府信息公开与不公开的界限、公开工作中的保密问题等需要上级部门进一步帮助和指导。

    六、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重点科室、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信息公开。

    2、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

    3、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各科室的重视程度。

    4、完善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收到实质性效果。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