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龙井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龙井市人社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牵头推动,由局办公室总协调,并明确了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责任。根据有关要求,我局严格依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标准,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我局职责和机构、业务政策法规、重要活动新闻、办事指南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并对有关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情况。

    在公开形式上,以网上公开为主,以印发文件、接受咨询等其他形式为辅,并按要求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特别是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除网站公开外,还通过大型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在服务窗口派发宣传手册单张、接受电话、来访咨询、墙报宣传栏、设立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多种途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并把政务公开和法规宣传咨询活动与举办劳动用工招聘会等专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到重点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的内容和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实际,在政府法制网站公开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内容,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人社信息和动态,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8余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3年末,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咨询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近3.2万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872次,咨询电话接听8300次,当面咨询接待5500人次,网上咨询12000人次。通过宣传咨询活动等其他方式咨询约2000人次。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上万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受关注较高的是:政策法规、服务指南、部门动态。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我局按照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执行,各项信息公开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特色的公开内容仍有待继续丰富,二是部分公开内容时效性有待加强。为此,我局下一步将继续按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丰富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并推动我局工作更好开展。

    (一)深入完善网上公开内容。根据区信息中心对我局政务网站的评估反馈,以及我局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强化门户网站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网上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根据我局管理业务与群众利益密切关系的实际,进一步开展新政策网上解读和讨论,为实际工作的开展创新更好的氛围。

    (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进一步健全局内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特别是加强各局属单位工作责任落实和定期考核通报,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深入调动全局人员的积极性,按时按质完成区有关部门布置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针对局属各单位人员调动和增加等实际情况,及时组织相关负责人员,通过业务学习会、工作互相评价、参加相关培训等形式,充分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技巧等知识,为各项政务的依规公开、及时公开创造更好条件。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