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2    点击数:

    2014年来,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各项要求,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人才建设和劳动维权等领域,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有力推进了人社工作顺利开展。(以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人社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统筹推进

     始终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局一把手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按照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要求,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业务和技术标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局属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局召开专题会议,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做到了程序清楚、责任明确。同时,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落实专人报送信息,及时发布政务公开情况和动态,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宣传教育到位。充分依托各类大型招聘活动,设立咨询台,放发宣传材料,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提升人社各项工作政策知晓度。自觉把全面公开各项政策和具体要求作为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的首要环节,提升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去年全市共评选出569名优秀事业单位及机关工勤人员,96名优秀公务员,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13 名,招录事业编制人员50名,初级、中级、高级职称评定申报人数分别为40人、22人和35人。

    (二)拓展渠道、深化监督

    始终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完善网络,扩展途径,更大范围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坚持重要事项监督。人事考试实行全程公开,阳光考录。公务员考录方面,坚持“凡进必考”,实行面试考官异地选派,加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力度,做到纪委全程监督;事业单位招聘方面,专业测试异地考官达到100%,体检环节实行考生、医务人员全封闭管理,建立了阳光、透明、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坚持专业论证监督。涉及医保、工伤鉴定、技术职称等专业性和技术性强的工作,坚持以专家论证、评估为前置程序,进行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和事后评估监督。

    (三)关注热点、回应及时

    以开展人社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为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及时回应。局综合门户网站、百姓热线、12345市长热线等多平台,提供社保查询、求职登记、政策解答、投诉举报、信息公布等全方位服务。      

    二、存在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和提高:一是存在信息公开发布的深度不够,范围不广;二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继续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的具体举措、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务公开水平。

    )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层面,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

    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形成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与发布、网上意见及时处理与反馈的长效机制。各类信息定期发布、更新。切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审核。

    网络安全不放松,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工作,防止泄密、错报和误报事件。定期对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对于不按规定公开有关信息或不及时更新的要进行及时整改。

    (三)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

    我们将紧密结合本市人社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应工作制度。要保障人员、保障经费,建立长效机制,有力推动我市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

     

                                                                                                                                   龙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