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民族宗教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4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信息工作的基本制度,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本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程。我局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延林春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分工明确,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市民宗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三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四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之中,列为全年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

    (二)开展教育,为政务公开打好基础。一是及时传达省、州、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二是结合“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政治业务学习,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政策法规、职业道德和形势任务教育,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和教育,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意识不断增强,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三)健全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年初以来,我们对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先后结合迎接保密工作检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检查及全市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项工作的契机,把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作为强化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补充完善了机关干部人事档案的相关内容。我们还按照市编委的有关要求,对原有的“三定方案”进行重新修订上报,保证了在全市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中,对我局人员编制及机构设置的合理调配。二是加大向社会和群众公开的力度。我局围绕着对社会和群众的公开内容,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责任人、完成时间进行公示;根据我局行政执法、审批职能公开了行政管理职能范围、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工作时限、处理结果、监督办法,实现了依法行政、“阳光执法”。三是进一步扩大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公开的内容。作为民族工作部门,每年深入基层调查、论证、考察,向省民委、省财政申报项目,争取民族发展资金及民族补助费,针对这些下拨的各种专项经费的分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中讨论决定,对使用情况定期向有关部门和个人公布。四是机关内部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具体化。第一,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市民宗局制度实施细则》,对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无偿代办制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通过推行制度实施,机关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的转变,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树立了民宗局的良好形象。第二,重新研究修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认真执行财务方面的有关规定。按照制度规定,每季度公布财务收支情况。第三,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干部任免条例》、《公务员录用条例》等要求,我局在入党、用人、人事任免等项工作上按章办事,按程序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第四,关于职工住房补贴分配、福利待遇,按照有关房改文件精神和市房改办要求,认真调查核定每个人住房情况,并上墙张榜公布。第五,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按照市政府采购办法,一律集中采购,公开采购情况。五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公开形式上,主要采取了设立“公开揭示板”、印发政务公开制度、摆放提示桌牌、佩戴胸卡、定期下发《征求意见函》和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等形式,制定下发了政务公开制度规定,实行了“四公开”,即工作职责公开、工作程序公开、政策公开、工作完成时限公开。

    (四)强化监督,保证政务公开有效开展。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制度监督。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市民宗局机关工作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全面发动,实行社会监督。工作中,我们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采取向基层和群众定期发放“征求意见表”、定期召开“征求意见恳谈会”,设置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等多种形式,从外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制约。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组织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检查考核,强化各级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全体党员、干部的各种行为始终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监督之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7年共公开信息103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0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0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0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0条;我局主动公开工作主要以政务工作动态为主政务工作动态信息数10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申请的数量0条。其中网上申请的数量0条,信函申请的数量0条,当面申请的数量0条,其他形式申请的数量0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同意公开的数量0条,同意部分公开的数量0条,否决公开的数量和原因无。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无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性。二是单位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2018年我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审核、统计和通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主动性。二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下一步,我局将针对薄弱环节,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切实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龙井市民族宗教局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