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民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6    点击数:
     

         2011年,龙井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现将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终考核项目在原有的市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了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工作职责,下设局党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设一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材料收集、整理、报审和上传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切实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1年,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及时更新《龙井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完善了龙井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等机制等多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201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公开办下发的各类通知要求,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自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成以来,我局一直使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工作动态类信息报送。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保证了信息公开确的时效性。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81条,对涉及低保、救灾、优抚等和人民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件、决策和工作情况进行了依法准确、及时、全面的公开。

      我局不断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刘新惠副局长担任我局新闻发言人。2011年,新闻发言人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新闻发布会2次,公布和解答了涉及民政的各项相关政策。2011年,我局在龙井市电台参加了《民生直通车》节目,由各科室、各单位的负责人介绍市民政局各科室和各单位具体职能,并通过现场访谈的形式和人民群众探讨他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答关系民生的各项政策。

      三、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开展情况

      我局将党务办公室做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按照工作要求,准确把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协调各科室,统一各类文本,并拟定了详细的受理程序,发布在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以方便群众知晓其受理程序、要求、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受理方式,从而规范的地为公众提供我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由专人负责部门依申请公开信息查询工作。2011年,我局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信息公开网及书面形式提出的需要获取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严格以《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的通知》为着手点,抓好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的现象。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2012年,龙井市民政局将继续坚持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做好60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逐步扩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争取让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龙井市民政局    

                              0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