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1    点击数:

         2012年,龙井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现将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终考核项目在原有的市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了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和工作职责,下设局党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设一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材料收集、整理、报审和上传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切实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2年,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及时更新《龙井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完善了龙井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等机制等多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公开办下发的各类通知要求,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自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成以来,我局一直使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工作动态类信息报送。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保证了信息公开确的时效性。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72条,对涉及低保、救灾、优抚等和人民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件、决策和工作情况进行了依法准确、及时、全面的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牵涉民政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是政策性、技术性、可操作性很强的经常性系统工作,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重点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于提高,应设立专职从事信息公开的人员。

    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二是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三是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民政基础管理工作。配齐配强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不断加强民政部门公开工作,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

     

     

     

     

                                     龙井市民政局   

                                二0一三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