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教育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5    点击数: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现将具体情况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创造舆论监督氛围。一年来,市教育局对政务公开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宣传力求广泛,传达力求深入,贯彻力求到位。一是制定《龙井市教育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龙井市教育局工作职责》。先后在龙井电视台、龙井教育电视台、龙井市教育信息网等新闻媒体发表市教育局政务公开电视讲话和承诺。二是基层学校也向社会公开规范办学行为等承诺。做到了对违规违纪单位及人员的处理及时通报。通过广泛的宣传,在群众中造成了一种声势,一种舆论监督的氛围,形成广泛的共鸣,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加强学习、强化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局坚持学习例会制度,加强理论学习,要求做到“四有”,即“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内容,有心得体会,有讨论记录”。通过“四有”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人员公仆意识。坚持每月召开两次局长办公会议,对下月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科室坚持汇报制度,每周一各科(室)长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各科室主管领导对相关科室进行分工和指导,引导全局工作人员,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是践行“三个代表”的有效途径,是维护党和政府威信、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社会稳定、树立教育良好形象的客观要求。

    二、构建有效机制,全面规范政务公开行为   

    .抓好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为民心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组成领导小组,做到一级抓一级,具体职责分解到位。层层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专项工作网络。

    .抓好责任落实。教育局具体责任分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制。科员的行政错误要追究科长的责任;科长的行政错误要追究主管局长的责任;局长对全局负责,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年终考核,对严重不依法行政问题,要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了各科室认真履行职责。

    .抓好政务公开。积极推动政务公开,是教育系统落实依法治教,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我局在建立全方位、开放式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过程中,把公开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学校收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对招生、学籍管理、教师分配、教师职称评定等作为重点工作突出落实,增强工作过程及结果的透明度。为便政务公开内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市教育局建立政务公开栏,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作为教育局公开政务,沟通与基层学校及社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

    .抓好制度建设。为了有效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市教育局明确了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职务及所承担的政务以及各科室的科长任职情况,制定了科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权限,印制了各科室办事“告知单”等。并对招生、教学与管理、收费、责任等方面做了明确及规定,进一步落实了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了制度建设。

     三、加强监督指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效果显著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以来,市教育局建立了四项配套的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实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二是实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三是实行举报投诉制度。四是实行定期监督反馈制度。聘请全市教育系统的离退休老干部政务为公开监督员,每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获得全市教育工作反馈信息。教育局通过学生、家长对局内行政工作进行抽样调查,群众普遍满意。

    一年来,我局坚持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增强自我约束力,自觉规范执政行为的能力,始终坚持“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施政方针,不回避矛盾,不顾及情面,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为此,我局政务公开效果显著。一是我局公开的事项全部落实,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22条。二是两次办结率达到100%。三是对限时规定的办事率达100%。公开的办事内容及运作程序规范,办事对象满意,程度高。四是无违反规定的行政诉讼案,行政过错以及由此引起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五是纪检监察举报查实率100%。今年市教育局共接到举报电话23起,对1名教师进行了行政处分并进行了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2.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通报制度,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四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六是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3.认真抓好政务公开与有关工作的结合 。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民主评议行风、优化整治发展环境活动相结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总之,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强化、规范,树立了良好的政风,取得了一些政绩,但这只是新长征中迈出的第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创政务公开模范单位。

     

                                

     

                                                       龙井市教育局

                                                       201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