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1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龙政办发[2010]7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各科室各负其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专门成立了龙井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乡镇分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部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下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二)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制定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等,明确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务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1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2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公告、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年度工作等;业务管理类信息25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9条,内容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等。公开形式主要是通过龙井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设置的公开专栏对外发部信息。由于我局建立的网站是由市政府政务公开办于2007年统一建立的,局网站没有设置网站的点击栏,所以,无法得知本局网站的访问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按照国土资源部以及省国土厅和市政府的政务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局2009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自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为群众提供的信息服务一律免费。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少数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二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我局子网站进行更新维护。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