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7    点击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制度更加规范。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一是公开的制度更加规范。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学习贯彻《行政强制法》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做到公开进行、规范运作。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学习贯彻《行政强制法》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做到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建立后,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们将信息公开范围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各科室、各部门,并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认真梳理填报本单位产生的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更新,做到了及时、主动。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充分利用市审计门户网、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对公众需要知晓的公开信息进行公开,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建立后,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们将信息公开范围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各科室、各部门,并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认真梳理填报本单位产生的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更新,做到了及时、主动。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充分利用市审计门户网、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对公众需要知晓的公开信息进行公开,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2月底,暂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至12月底,暂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按《条例》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免费向申请人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我局按《条例》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免费向申请人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作进一步改进:2011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作进一步改进: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探索审计结果在构建反腐倡廉、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提高审计质量的同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龙井市审计局
    201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