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7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龙井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龙井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已发、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责任科室,设立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撰写和整理工作。真正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了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依据《条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龙井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我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答复方式、及其信息公开投诉处理办法。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我局的《行政许可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促进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切实做好学习培训。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选送专职信息员参加各级专项培训5人次,提升了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数量。至2016年末,我局在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48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食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专项整治、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等栏目发布政府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总体良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数量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要加大;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信息种类和数量,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二是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三是加强基础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龙井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