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22    点击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要求,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11日至20091231日。本报告在龙井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龙井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3239211)。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以促进“阳光”施政、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制度建设和基础工作,丰富了公开内容,拓宽了公开渠道,规范了公开方式,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在认真总结、评估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六项制度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转发执行,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监督检查与社会评价制度等,并结合实际指导全市政府机关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制订实施细则,认真组织落实。

    (二)稳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2009年市政府将稳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依据《条例》要求,将市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办事公开工作范畴,由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在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推进办事公开工作。通过客服中心、办事大厅、网络和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和载体,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承诺、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与监督。

    (三)加强政府机关网站建设。充分利用龙井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资源,在全市积极构建政务网络服务平台,对龙井市人民政府网的信息发布、服务功能进行升级改版。全年组织指导各政府部门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公开专栏125个,发布政府信息3921条,累计点击率突破23万人次。同时,实施日监测、月考评、季度通报、年度综合评定等项措施,以评促建,进一步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逐步实现“网上政府”推行“阳光政务”搭建平台和奠定基础。

    (四)强化工作督查和指导。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成情况,实施了网上监测,对监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通报。以服务促落实,对重点部门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面对面地督促和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培训促提高,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中得到进一步加强。一些“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政府部门,在新闻发布、政策法规、民生工作、办事服务、公开承诺等方面加强了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已进入了常态运行状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府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建设发展、人事任免等。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截至20091231日,我市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5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市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查询。

    (三)公开的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基本上保障了重大政务信息公布的及时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市还没有在网站上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采取电话或当面的形式向各公共信息查阅点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09年我市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关于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政务公开办、法制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9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公民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全社会的法制进程的日益加快,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越来越高,各部门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需进一步强化,日常督查督办的方法仍需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载体仍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化管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为此,今后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抓队伍建设。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配好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抓平台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功能方面的问题,结合政府网站改版,实施新一轮系统开发升级,使专栏设置更加符合《条例》和各部门发布政府信息的要求,更方便地满足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的需求,并能充分体现强化督查落实的精神。

    (三)抓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特别是发布沟通、涉密审查、依申请办理及投诉处理、社会评议等制度,努力提高常态运行、长效管理水平。

     

     

     

     

     

     

     

     

     

     

     

    龙井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OO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