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0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龙井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单位一把手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全市形成了“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

    (二)多措并举,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澄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标体系、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在公众参与方面,实现了网上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网上录入质量,就软件的安装使用和网上公开工作流程等情况,组织了一次学习培训,参加培训72人。

    (三)强化监督考核,为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市政府每年召开信息公开集中评议会,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部门和领导的考核、考评挂钩,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111日至20111231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信息1859条,网站点击量累计612797人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规范性文件信息数1643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63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103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50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1859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为73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1次,发布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1年我市发生2件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政务公开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1年发生2件行政复议案件,由政府法制办受理,1件维持、1件驳回。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市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二是公开信息及时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存在集中时间点发布信息情况,未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与部门和领导的考核、考评挂钩,完善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引起各部门领导重视,督促其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深入扎实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重点抓好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的同时,坚持纵深和横向拓展,将公开的覆盖面纵向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横向拓展到学校、医院、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领域。

    ()加强政府信息监督检查。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通过网上监测,对各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每半年通报一次,对工作较差的部门下督办单,要求其限期整改。

    (四)加大政务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务必把2012年全年需要更新的政务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

     

     

     

     

     

     

     

     

     

     

     

     

    龙井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0一二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