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
  • 注册
  • 龙井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8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龙井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自《条例》施行以来,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专门组织力量细致、扎实、有效地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是构建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主抓、有专人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根据《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市政府先后制定了《龙井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龙井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10多项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三是建立以责任制推动的工作机制。2013年初,市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各乡镇(社区)、各部门(单位)年度责任目标,有效地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二)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强化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做好“五查五看”,对发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整改。二是强化日常工作检查指导。认真落实月抽查、季检查、年度考核制度。通过实地检查、集中检查和网上点击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对乡镇(社区)、部门贯彻《条例》情况的检查指导力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管理。按照省、州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部分市直部门根据自身特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及时回应民声、疏导民意。三是各级各部门注重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档案馆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3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信息4000条,历年累计9301余条,网站点击量累计603273人次。

    (二)公开的内容。

    全部信息中政策法规信息数677条,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类信息数238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3042条,公开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0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43条,其他信息数0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4000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为48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3次,发布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3年度,我市网上申请2件,当面申请1件,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3年度,我市同意公开答复数为3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市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工作中个别乡镇(社区)、部门(单位)还存在认识有差距、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下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标准化建设为关键,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保障,以严格量化考核为推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从加强领导、配强人员、强化措施、健全制度、抓好培训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化。

    二是在强化督查上出实招。把督查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丰富督查手段,规范督查方式,细化督查内容,量化考核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在网站管理上上水平。要按照省、州政府有关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